這次決定來分享一下英國遊學去語言學校的經驗啦~但因為實在是一、兩年前的經驗了有些事情只能講個大概~細節有點忘記了

但是覺得經驗滿難得的希望可以幫助到想要去遊學但是不太知道怎麼開始或怎麼做決定的人

我第一次選擇英國遊學是有請代辦處理各項事宜(夏天為期4週)、第二次去同一個地方遊學就靠著自己上網以及與學校自行email往來處理各項事宜(冬天為期2週)~

會分成以下幾個部分

一、代辦v.s自己來到底哪個好

二、大致上可以選擇遊學學校的方向,選擇課程時可考量的點,住宿建議以及總共花費金額

三、英國短期遊學或旅遊建議以及注意事項

四、整體的心得

2018-08-29-18-18-52.jpg

一、代辦v.s自己來到底哪個好

首先當然要先考量到經濟的能力

第一次去遊學是代辦費約花了2萬塊錢

再來是綜合考量到你選擇遊學的國家、時間長短、以及原本就有的該國語言能力

像是英國當時若為短期旅遊,小於6個月根本就不用處理簽證的問題,若是選擇其他國家像是澳洲等就算為短期也依然要處理好簽證的問題

若要處理簽證的問題加上若你又是第一次遊學,可能大部分人都還是會選擇付代辦費花錢了事

第二次去遊學因為選擇與第一次一樣的國家加上學校,所以選擇自己上網找尋資訊

像是我的遊學學校是選擇ohc- Oxford House College 第二部分會再更進一步的說明

大致上是上其官方網站查詢課程費用以及可以選擇的課程種類、看住宿的錢等等的

再進一步與該學校進行email聯繫

網站上的內容有些可以靠翻譯看懂

但若本來就沒有英文底子的人要與學校方進行英文的email往來可能會稍微困難一點

但其實我也順利地用我爛爛的英文與學校方來回聯繫XD

其實學校方也都是很有禮貌的回覆的

我傳了email給該學校後,約3天後學校回傳一些註冊資訊請我填寫

來來回回了約7-8封信件吧,中間就要付款,記得付款什麼的最好都留個截圖可以證明之類的

想當初我還為了第一次住homestay的經驗實在太差,還特別請學校安排不要再住同一家再多傳了一封mail=))

約歷時1-2個月的時間

終於學校方把我的報名成功的各種資料,以及寄宿家庭的地址等證明也一併傳給我

最後總結一下,若是第一次出國遊學去語言學校的人,建議若不是真的經濟壓力太大的話,還是可以選擇代辦的

但身旁也有朋友第一次去也完全沒有靠代辦的,這裡真的只是給個方向跟經驗談的地方xd~

真的非常因人而異,看上述內容紅字的部分為最主要我認為可以考量要代辦還是自己來的點

 

二、選擇遊學學校的方向,選擇課程時可考量的點,住宿建議以及總共花費金額

  • 選擇遊學學校的方向

這裡主要還是以分享英國的那間OHC-Oxford house college為主唷

我選擇的是位在英國倫敦的地區,這間學校是在各地方都有的像是英國的較偏郊區的地方、加拿大、美國、澳洲之類的

會選擇英國只是單純就是對這個國家有著奇怪的憧憬跟嚮往~

當時的考量是有查詢過一些比較大型的語言學校,這間學校是相對來講比較便宜的!

當然看這篇文章的人如果不信(但真的不是業配文)就再加油去做功課囉XD

地點考量是,英國的交通費實在是很貴的!所以想說大部分就待在市區玩,市區至少可以用oyster card然後買包星期制搭underground 其他時候偶爾再去美麗的郊區玩XD

這裡有一個小BONUS,就是如果是較長期待在語言學校的人好像可以跟學校方談像是幫他們在圖書館內工作處理行政事項抵銷上課的費用等等

當時有剛好跟在那裏幫忙的職員聊天,才知道原來有這種機制XD

  • 選擇課程時可考量的點

像我去遊學的目的,最主要是希望跟不同國家的人文化交流,第二個就是增進自己口說的能力

這裡要特別注意去遊學的時機點也會影響到你認識哪種國家的人比較多

像是夏天的時候較容易遇到歐洲的人,冬天的時候會較容易遇到亞洲人(不太確定是不是因為不同國家學生放假的時機點不一樣,但我夏天的時候遇到好幾個歐洲人其實也已經是社會人士了)

亞洲人大部分會喜歡選擇多一點的口說課程(畢竟亞洲人真的偏害羞不敢開口)、歐洲人大部分會喜歡選擇多一點的文法課程

如果你最主要去語言學校的目的不是讓英文進步很多(說實在如果短期實在也是很難進步很多唷),是像我一樣因為其他有趣的理由的話

我會選擇上一部分的口說以及文法課程,實在不喜歡乾躁乏味的文法課,但又想要認識多一點歐洲人的折衷作法XD

另外其實課程內容也會有針對較專業的主題,因此仍然十分的因人而異~

ohc.PNG

像是上圖是我去找我的語言學校今年的收費金額內容

裡面的課程內容有一般英文課程、商業英語、對話課程、IELTS/CAE考試用的課程

時段有早上、下午,早上時段比較便宜

再來是如果是一般英文課程他會請你先測英文程度來決定你被分配到哪一班

我是選擇早上的課程加上下午一個小時的會話課程

這樣很棒下午就可以去玩耍了~

待的時間越久學費可以越便宜,學費是一週一週算的

  • 住宿建議

HOMESTAY.PNG

上圖我也是去學校官方網站找它各種住宿類型的價格

大致上有分為

Self-Catering (SC):沒附餐點,但有供廚房

Bed & Breakfast (B&B):有附早餐,其他餐點自行解決且學生不能用廚房

Full Board (FB):週一到週五都有附早餐、午餐跟晚餐且學生不能用廚房

Half Board(HB):包含早餐跟晚餐且學生不能用廚房

第一次是選擇B&B,然後極度後悔

但根本的原因是我遇到一個奇怪的HOME媽所以她甚至還準備了過期的吐司給我當早餐

但這件事情牽扯到好像你給學校方的錢,會再被中間的各種仲介方收走

所以你HOMESTAY的家庭其實能拿到的錢很少

這是我第二次去,遇到好的HOME媽跟我聊天的時候講到的~

所以好像又有點情有可原哈哈

真的還是有機率遇到很雷的homestay家庭,如果真的受不了可以跟學校反應

也許無法及時讓你換住宿的地方,但學校方可以在跟住宿方溝通,改善一點你的生活品質

但第二次我就學聰明了變成外食族XD,在超商還反而可以選擇你想要吃的食物然後還不會被抽成抽走哈哈

我個人是建議如果要跟學校方訂住宿最好是選擇Self-Catering

另外金額會隨著你選擇的homestay屬於的zone區而不同價位

zone1就是蛋黃區所以最貴,再來zone2,3,4

我是選擇住在zone2

大概離學校搭underground約4-5站可以到(有點忘記但大概是這樣吧)

通勤時間約20min吧

其他種類住宿方式,其實可以使用couchsurfing或是airbnb等等的方式可能可以免費住宿或是很便宜的住下來

但基於安全考量,以及在過海關時其實會檢查你的住宿證明才會放行,因此兩次遊學我都是直接跟學校方訂Homestay

當然更好的情況就是你在該國有其他親戚的家可以投靠XD

  • 總共花費金額

以下為大約我第一次遊學所花的費用,為四週的錢(2018年)

註冊費:英鎊65

住宿安排費:英鎊60

四周半日班課程:225*4,較早報名九折優惠=英鎊810

住宿:英鎊215*4=860

來回機票約:4.5萬 台幣(我印象中寒假買得比較便宜應該3~4萬)

海外保險約:5000台幣

當地生活費:實在是因人而異,我忘了我那時候花多少,但那時候代辦似乎是估算約2萬

總計約台幣12萬

再來是第二次遊學(2019年)兩週花費約7~8萬(這個可能比較不準因為假日還去了威尼斯遊玩)

生活費真的很不一定,但英國交通費真的很貴,食物也頗貴(而且不一定符合亞洲人的胃口XD)

三、英國短期遊學或旅遊建議以及注意事項

  • 若在市區生活一定要買張OYSTER CARD就像是台灣的悠遊卡一樣的啦~
  • 英國有很多很棒的免費景點像是大英博物館、倫敦眼旁邊的戶外免費劇場等(等等下面給大家看個影片)
  • 可以先查詢是否有CARNIVAL嘉年華之類的~有精彩的表演等等
  • 如果有因為要去很郊區玩而買了巴士的票,向是national express,別被它的訂閱制騙了,它好像會在網路要你勾選同意一個東西,如果沒仔細看勾選了,印象中因為票價會比較優惠,我等到回國才發現要繳月費QQ就趕快停止訂閱(但這部分可能屬於個人太笨的部分XD)
  • 雖然兩次去的經驗都沒有被偷,但有友人的iphone被偷,所以還是要注意唷!
  • 夏天的英國有太陽的時間超級長約到晚上8點都有太陽超讚的啦,相反的冬天的英國就很容易一下就天黑
  • 如果很在乎繳語言學校的學費不想浪費一絲一毫,可以事先查詢英國的國定假日,選國定假日較少的時候去,因為部會因為放假退你學費唷:)
  • 如果住HOMESTAY的建議初次見面給伴手禮,因為我第二次住宿的時候一開始沒給,home ma算是對我不錯,但等我從威尼斯回來給她個漂亮的杯子以後,她瞬間對我爆幹好的啦
  • 旅遊景點大推canturbury&margate!!!!!!之後會再附上相關的旅遊文章~
  • 超級推薦去看英國的音樂劇!舞台效果超讚的啦!
  • 如果還有什麼其他更深入的問題想問,可以找我的Mail寄信來詢問XD

以上的影片就是免費劇場、carnival、某種特殊的活動(跟燈光秀有關)

四、整體的心得

想當初會選擇去第二次就是因為覺得第一次的經驗太好玩了~~~

第二次去順便可以找第一次認識的朋友還待在那裏的朋友遊玩

確實去了之後英文是有些許進步,尤其在口說的部份(雖然文法好像還是爛爛的,畢竟待的時間真的很短

但主要還是以旅遊跟文化交流為目的

在英國也很常走路走到好累XD

大概有認識到西班牙、巴西、德國、法國、義大利、日本跟韓國人

第二次去的時候遇到超多日本人哈哈

最酷的地方是在一開始因為各國不同口音的關係,你會甚至聽不太懂他們在說什麼

等到時間過去了久了就真的很可以習慣不同國家的口音了XD

最棒的是可以看到一些不同文化的人他們的價值觀

開闊整個世界觀等等

但若現在的我,我應該不會在選擇去語言學校遊學

若有同一筆錢,我應該會選擇直接去深度旅遊等等

畢竟在每個時間點的想法會不一樣

當下想做什麼事就衝就對了

青春一去不覆返~~~~~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秀的夢遊仙境 的頭像
    阿秀的夢遊仙境

    阿秀的夢遊仙境~~~~~~~(Traveling with show)

    阿秀的夢遊仙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